close

『我們以為我們不害怕失去,但卻比誰都怕,因此誤以為自己擁有的是最好的,害怕離開舒適圈、害怕失去、害怕挑戰,但是人生不去嘗試怎麼知道可不可以,怎麼知道是不適合?』

這是她最後跟我說我的一句話,之後我便再也聯絡不上她,沒有人知道她去哪了,也沒人聯絡得上她。

大學時,我和她相遇在一堂通知識課。

『青荷,換你自我介紹』老師拉低眼鏡看著台下說著。

青荷猛然起身,東西灑滿一地,大聲的說著:『老師好、同學好!我是宋青荷,哲學系二年級,選這堂幸福學分不是因為可以沒有壓力的拿到學分,因為我想知道怎樣才能擁有美好人生。』

老師露出滿意笑容,從拉低的眼鏡隙縫看著台下說:『太棒了!這是老師聽到最滿意的自我介紹,同學們鼓掌!』

青荷對坐在隔壁的我微笑並坐下,而我幫忙她把灑滿一地的東西撿起來,她喘口氣後說:『謝謝妳幫我撿東西,妳叫什麼名字呢?』

我說:『姍棋。』

她溫柔地對我微笑說:『姍棋,很高興認識你,希望以後我們都可以坐在隔壁唷~』

看青荷對我釋出善意,我便說:『那等等下課要一起吃午餐嗎?』

青荷說:『姍棋,抱歉。我剛好等一下中午有約了,改天下課我們再約好嗎?』

她一說完,下課鐘剛好也響起,老師還沒說完同學們下課了,大家已經一轟而散了。

青荷對我說:『那我們一起走下去吧~』

我說:『好啊!正好上了大學都沒什麼運動呢!』

走出教學大樓門口後,一台藍色的車子停在門口,青荷開心的跟我道別後便開心地衝上藍色的車子。

後來青荷告訴我來載他的人是一個大她10歲的男朋友。

雖然我從未看過青荷的男朋友,看視似蠻體貼專車接送的男友,應該是大學時期女生們羨慕的吧!

畢業之後偶爾還會跟青荷聯絡,但不是分手就又是復合的,反覆也好幾次了,有時候她會打給我哭訴,她男友不讓她跟朋友出去、不讓她回家等等,是個控制慾很強且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人,只要男友哭一哭求青荷回他身邊,她總是心軟又回去他身邊。

這次大家都找不到青荷,想必她是下定決心想清楚了。回想起來她跟我說他的種種,總是一在心軟被騙,她告訴我她對任何事情的極限就是,事不過三,三次是她的極限。就像畢業後,她說:『哲學系好像很厲害,但我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...不然去考公務人員好了!』他這樣一考就是三年,考運很差的她三年都沒考過,從此人生很迷惘,覺得做什麼都不對,什麼工作都不是她喜歡的,就像在幸福學分裡找不到幸福一樣。

在第三次沒考過之後,或許是她男友體貼,也或許是青荷放棄夢想,害怕挫折了,她男友家裡是經營高級汽車零件買賣的大盤商,就希望青荷已結婚為前提,去男友家上班。她好幾次跟我提到,他們第二次分開的時候,她就是不喜歡她家的生活模式、情緒管理不佳,還有以後要跟公婆住家裡,她說這樣的生活逼的她快要窒息了。但後來她還是回去第三次了,家人朋友沒有一個不勸阻的,但青荷說:『再給他一年,他答應我可以搬出來住。』

當時我未說出口的話:『我親愛的朋友啊~妳因為貪心才會一直受騙。』而我不知道她為了什麼而貪心,為了他家的一個小公司?親愛的朋友,妳知道妳放棄了多少東西而跟他在一起嗎?也因為妳放棄的太多了,太不甘心了,才又踩進去。

最後一次和青荷通話是她打來跟我道歉的時候,她說:『姍~對不起,我男友不讓我出門,所以這週末我們的下午茶要跟你取消了。』

當時,我並未多說什麼,只說:『沒關係啦~畢竟再人家公司上班,可能週末要加班也是難免的,我們下次再約就好,沒關係的!』

然後電話那頭,安靜了幾秒,聽見微微地啜泣聲。青荷,是個不太願意表露自己內心情緒的人,每天看她就是開開心心,很少擺臉色給朋友看,所以聽見她的啜泣聲,想必她內心的壓抑有多大,一個時常保持快樂又是朋友間的開心果,現在居然過著這麼不快了的生活...

接著,她長嘆了一口氣說:『姍~我覺得我像一隻翅膀被纏住的小鳥,我本來每天開心的自由翱翔,現在卻像是被關在一個大籠子裡而且翅膀被纏住的小鳥,我好累喔....

一直以來對朋友的事情,我盡量都保持中立,給她自己的思考空間,不會給他太多意見,畢竟有些事情,必需自己想通,別人再怎麼說都只是浪費口水。

所以我回她:『那你為什麼會這樣想呢?為什麼現在不快樂了呢?』

青荷說:『我不知道,我以爲我背叛家人跟愛人再一起工作,過一陣子我就會有我幸福的家庭,但是已經過了一年了...我沒有在這修到幸福學分,而是更不快樂更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!』

聽她說了這些,我想了一下便說:『妳其實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只是妳不敢面對妳想要的,妳一直在逃避。』

青荷小聲地回答:『或許吧...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『但是我已經要29歲了,我離開這裡,我還能做什麼?』

青荷接著又說:『我們以為我們不害怕失去,但卻比誰都怕,因此誤以為自己擁有的是最好的,害怕失去、害怕離開舒適圈、害怕挑戰,但是人生不去嘗試怎麼知道可不可以,怎麼知道是不適合?』

『但是青荷,妳有沒有想過,如果放棄現在這些,妳將會得到什麼,或許是一雙被解放的翅膀、也或許是被解放的快樂,妳說!妳有多久沒跟我們這群姐妹出去瘋癲了?』

青荷深吸一口氣:『唉...我不知道我把自己過成哪副德性了...

我笑笑的說:『這是妳自己講的,我可沒說喔~』

青荷也笑笑的說:『哈哈哈,謝謝你一直在我身邊啦!爛朋友~愛妳啦~』

再找不到青荷的一個月後,我收到一張日本富士山的名片,是青荷寄來的,上面寫著:

      Dear姍~

            抱歉,讓妳擔心了,妳該不會以為全世界都找不到我,以為我去...了吧!

         哈哈哈哈,妳想太多,我跑到日本去打工旅遊了,趁我變老妹以前,看可不可以釣個日本帥哥回去給妳看看!           

         上次跟你通完電話後,我發現我害怕失去的就是我會得到的,我以為我離開他、離開他家的工作,我會活不下去,我會找不到工作,不過事實證明,那句老話是對的『天無絕人之路!』我離開了,我連一年都過不下去的假性結婚生活。姍~妳知道我現在找到什麼了嗎?我找到六年前的自己了,那個我們一起剛修幸福學分的自己了,我一直以為29歲了,有個穩定交往的對象,就好結婚了啊~但是,如果結婚是這樣,讓我失去自我,雖然沒有壓力的工作,但是變得好不快樂,那我幹嘛這麼辛苦待在別人家,還要每天假臉笑瞇瞇面對別人的家人,我不如開開心心會家繼續當我爸媽的老公主,也有時間陪陪他們,這才是我要的幸福。

         唉,我這才知道,妳為什麼一直單身了!哈哈哈哈~(不要揍我~)

         等我回國再買喔米呀給約一下,上次我爽約的下午茶啊!愛妳唷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2018.03.29 青荷

 

 

雖然看到這明信片的時候真的很想揍她,但我知道她會更好,因為青荷是一個自己消化完就會蛻變的人,只是花太久時間去領悟、受傷了,有點心疼她,不過她未來只會過得更好,也不用太擔心了。

 

  -END    2018.05.30 桐荒

arrow
arrow

    Gaga手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